Saturday 27 October 2018

2018/10/26 How do you start coding or working?

上週日搭紅眼班的飛機,這週一早上回到新加坡。 早上大約8點回到我的房間,躺了約1小時後就起來整理行李,打開電腦看看要做的事也查看所有的郵件也列出本周要完成的事,一直到大約11點左右。
下午兩點要到朋友的辦公室去見他的新雇員 (intern),他是上周一加入的,因為我在幫朋友做他的產品,現在要幫他訓練員工,上周在台北時已經有跟他線上談過並且給他第一個任務,但是似乎程度不太理想,下午見面是要更進一步了解他的狀況。 事實上他是第二位員工,月初時也有第一位實習生進來,第二位比他懂一點點,但是經過這周的互動下發現他們幾乎沒有什麼基礎,所以都必須從基本的HTML, Javascript和CSS教起來。
他們是幸運嗎? 來到我朋友的公司裡讓人一步步的教導寫程式,之前公司的實習生都是一來就丟任務給他要馬上上手寫東西等結果,差異蠻大的,不過實習生10個中有8個程度都是很新手。我說的幸運是我來教還跟他們做code review. 你們公司有這樣嗎?
為什麼我現在教第二位實習生而非第一位呢? 是因為我朋友是新創公司沒有時間浪費所以如果有更好的人可以就會馬上被換掉,所以由第二位實習生替代第一位實習生,這就是新創公司的競爭,但是我朋友也是對他們說很清楚情況,有能力者做事。
另一個注意的點是兩位實習生都是從學校出來的,雖然CV上都有寫過程式,但是經過我評量他們對於程式程度幾乎是0,看來程式似乎目前學校無法訓練出來的。 好的程式員都需要自己本身對程式有熱情在校裡就開始自己接觸,像他們的情況就是進入一間公司然後因公司的需求來學習程式,至於是否透過正確方法來學習寫正確的程式呢? 全憑運氣了! 但是之後的發展就要看個人的發展了! 我想說的是對職涯和技能,一開始進入公司可能被迫學習但是要深入就要看個人自己去學習,也是要了解後自己的需求與興趣去學。 早知道可以早點起步學習晚知道就晚點起步,學習重點是”了解需求”與”行動”,如果確定自己以後要做的事,就應該早點學習來,如果沒有就多方面學習來尋找囉!! 當然沒有每個人一定要一直學習。 就像一位網紅的文章有提” 台灣人就是太愛學了” 對我而言,如果沒有一直學習似乎就像是沒有安全感吧!!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ow-to-recursively-create-subfolder-in-each-folder-of-a-directory-in-cmd

test.cmd: @echo off setlocal for /f "usebackq tokens=*" %%a in (`dir /b /a:d`) do ( rem enter the directory pushd %%a echo...